ao3账号:chuanliu,搜索即可

【野尘】枯桑知天风

一个脑洞,关于姬野的脑子,个人认为是不是多年前拿苍云古齿的时候受了影响,他的魂魄有一点在剑里。

非常无聊以及莫名其妙。以下正文。

——————

羽烈王死后飘飘忽忽到了北陆。

吕归尘没怎么变,还是几年前离开唐兀关时的模样。不过姬野觉得有点新鲜,他还没有真正看过吕归尘做大君的样子。


他刚到北陆时是个深秋,草原上风雪来得很早,每个早上他都觉得阿苏勒很冷。北陆真是苦寒,那时吕归尘每天的事务就是听贵族们吵嚷谁家该去哪里放牧,谁家又冻死多少羊群。贵族们在下面吵,大君就坐在金帐里疲倦地看着他们。


姬野凑到大君身边的小文官身边看,小孩子记得匆匆忙忙。

“没有你写的好看。”他是记得阿苏勒的字的,下唐国教出的文雅字体,从前在南淮帮他抄了不少课业。


等吵完了大君就骑着马出城去,城外走过一群又一群迁徙的羊,细雪里看不清楚。姬野说这个你对我讲过。


“阿苏勒,你在想什么?”

当然没有回答。


大君的一天总是很平淡的,白天他会练练刀,偶尔晚上去找大合萨喝点酒,大多数时候他只会回到帐子里,架子上摆着一刀一剑,擦的很干净,只是皮鞘有点裂开了。脖子上的红线很旧了,上面挂着半截翠玉和一枚戒指,大君也并不把玩它们,安静地躺下。


一个月之后燮朝皇帝死去的消息传来,姬野回头看,大君脸上没什么表情,可是当即点了侍从上马出城。


他们昼夜不停地跑了很久,看得出是一路向南急行。姬野就飘在吕归尘身边,他喊喂,阿苏勒,我在这。离天拓海峡还有一日路程的时候大君勒住了马。


马队悄无声息地回到了北都城。


此后一段时间金帐的议事主题变成了要不要趁着燮朝新君脚跟不稳去攻打东陆。大君不回答。姬野心里倒挺轻松,他说阿苏勒你要不然就打打看,你现在不打他,来日他要来打你。


最冷的时候贵族们点起篝火过节,吕归尘将新酒倾在地上。背后的帐子里摆着敬德皇帝送来的国书,上言羽烈王病逝,新君继位。姬野说青阳魂太烈了,阿苏勒你知道我的酒量。

篝火吹出烈烈的风。

他开始觉得北陆也挺好的。只是吕归尘看起来太寂寞了。


大君的妻子是个年轻的女孩子,坐在后面幽怨地看着她的丈夫。姬野想像以前那样撞撞吕归尘的肩膀。他又想起自己那些深宫里的女人们。

他们这样的人。


草原上也有讲故事的人,老牧民拉着阮琴讲草原上的英雄,姬野想多年以后这些故事里也有吕归尘的份。只是不知道有没有他的朋友们。

应该有吧。

阿苏勒比自己坦诚。


某一天大君拉开帐子,姬野笑起来。这是吕归尘从前讲的最多的东西。


“阿苏勒,开花了。”


早春的风吹过,细碎的黄花爬遍草原,远处有漠漠笛声。







评论(12)
热度(1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川流回声-找文见置顶 | Powered by LOFTER